大会主席致辞
尊敬的各位同道:
       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,湖光山色、人文美景俯拾皆是。五月的西湖,“杨柳堤岸翠含烟,碧湖涟漪荡香帆,桃花朵朵含羞笑,馨风拂面惬意绵。”。中华医学会第12次全国重症医学大会,将再一次来到杭州,美丽的钱塘江畔,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(G20)会场隆重召开!今年的全国重症医学大会主题是“重症·智慧”,瞄准重症学科智能化、网络化和发展前沿,关注学术科研动向,推行精准医疗方案,提升整体学科水平。全国重症医学和相关专业的同道们,孜孜不倦、奋勇拼搏,为重症医学事业的飞速发展不懈的努力,共同见证重症医学的成长和辉煌!
       中国重症人创造着无数生命的奇迹,也创造着中国新的医学历史篇章。历经30年左右的发展,重症医学专业展现了系列令人欣喜的进步,学科建立,诊疗规范,科室建设与管理规范,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,重症医师晋升考核纳入卫计委人才中心,科技部国家自然基金和重大项目,国家ICU质量控制中心建立,“重症医学”列入首批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4个重点支持方向之一,5C重症资质培训100期……重症医学专业化建设稳步推进,重症专科质量与安全得到全面提升,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培训体系正在逐步创立。所有这一切,都离不开全国重症医学同道的共同奋斗和齐心协力!
       在此基础上,秉持友好合作、开放包容、互学互鉴、互利共赢的理念,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分会年会还将举行“一带一路”学术活动启动仪式,来自“一带一路”沿线国家的重症医学学术团体负责人专程前来参加本次大会。“一带一路”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合作,重症医学专业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,也必将是一支重要的力量。
       重症医学的进步,尤其离不开科技的发展。在网络科技和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的今天,医学信息化、网络化、智能化也在飞速前进。重症医学是一个尤其依赖网络、信息和大数据的专业,每个病人,每个ICU,每天都在产生出海量的数据信息。正如Jean-Louis Vincent在短文“2050年的重症医学: ICU管理的未来”的描述:将来的ICU,必然是人工智能化、管理程序化和信息大数据化的新医疗模式。我们的世界将因人工智能而改变,谁占领了这个制高点,谁就占据了推动进步的先机。
       共襄大会盛举之际,让我们在欣赏江南美景的同时,享受学术盛宴,期许学术百家争鸣,盼望科研百花齐放!在重症医学攀岩迈步的今天,我们手挽手,为中国重症医学事业发展献力献策,豪情满怀地迈进重症医学的新时代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管向东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
距离会议开幕还有
会议日期
2018年05月17-21日

截稿日期
2018年03月22日

网上注册截止日期
2018年05月10日

现场报到日期
2018年05月17日